香客服務

神岡順濟宮信徒109年點燈資料單

  • 光明燈
    上燈主 2.000元
    個人 500元
  • 媽祖燈

    每人 800元
  • 文昌燈

    每人 300元
  • 太歲燈

    每人 300元
神岡順濟宮拜斗點燈簡介

拜斗一般又稱為禮斗法會。也就是拜請五斗星君,祈求星君消災解厄植福保泰。五斗星君就是東、南、西、北中的五方斗宿之總名稱。 五斗星君 是道教所敬奉的五尊神祇,為世人對星宿崇拜而生的敬仰,與人的生死禍福有關,相傳東斗星君主掌計算、護命;南斗星君主掌渡人、延壽;西斗星君主掌記名、護身;北斗星君主掌解厄、延生;中斗星君為圓明道姥天尊 又稱斗母元君主掌保命。

拜斗的信仰,其淵源於漢朝時期,根據北斗星君賜福真經 及 南斗星君延壽真經 的記載,太上老君於漢桓帝時,先後將此二真經,傳授給張道陵張天師。於是張天師將此二真經教世人誦念,以求罪消業滅,增福壽。

南斗註生,北等註死,南北斗二星君都是掌管人命生死壽夭富貴及胸的主要星神。故古人消災、祈福、治病、延生,常向南北斗祈祭。 一般廟宇為廣開方便於普渡祭世,大都於春、秋兩季,為眾善信舉行集體式的禮斗法會,此即是民間俗稱的拜斗。 本宮觀音斗首 是由一人或公司行號的代表出資認捐。據說擔任燈首可以獲得神明較多的福德與庇祐,因此費用也較高。 傳統的斗燈,必須放置十二種器物,也有人稱之為十二種寶物,各有其代表之意義信徒以此祈之,得以賜福長壽。 斗燈是由米斗中盛米,中間插一支寶傘,傘下插元神籤,兩邊斜插木劍兩支,斗米中點燃燭火,斗中在放置剪刀、竹尺、銅秤、七色線、元鏡等物。

斗燈十二寶之意義
  • 01.米斗
    代表宇宙 圓形米斗寓有大地載生萬物之意。
  • 02.白米
    避邪物 為神明降臨凡界用。亦表示五穀豐登,食祿有餘,象徵生命綿綿不絕之意。
  • 03.寶傘
    代表護祐 斗燈傘 也稱之為彩傘或華蓋,象徵蒼天育覆萬物,保祐元辰之意。
  • 04.元神籤
    代表元辰 元辰光彩,受天地神明之護祐。
  • 05.斗燈
    代表神光 亦稱之為長明燈,需長明不滅,代表日月星辰,神光普照,寓有生生不息,煥彩元神之意。
  • 06.油燈
    代表陽氣 斗燈依傳統須採用屬於陽火的油燈而非電燈泡。
  • 07.長劍
    代表除魔 青龍桃木劍七星劍 一般用七星劍或桃木劍,用於驅邪逐魔,以斬除不祥,護其身形。
  • 08.剪刀
    朱雀鳳凰朝儀剪 以剪斷葛藤,去除邪崇。剪的台語和家同音,加上鏡,意味著闔家平安、闔境平安之意。
  • 09.竹尺
    代表度量 玄武天蓬大法尺,取到尺以量深淺。尺是由分、寸刻度而成,教誨人們處世接物,言行舉止要有分寸,不逾越分際。
  • 10.銅平
    代表公道 白虎戥點兩生秤。秤為恆量輕重的工具,隱喻人們要之輕重,心存公道,勿貪便宜,以上合天星
  • 11.七色線
    代表分際 七色線寓有七情六慾,爛桃花之意。
  • 12.圓鏡
    代表圓滿 斗光煥彩大圓鏡。有正衣冠,正心肅靜之意,使自己擁有無垢無塵的心境(鏡)以心鏡除去邪魔,以返照本命大放光彩,進而能明辨是非與忠奸。

古有語云:未有註生先註死。世人宿命在因果輪迴中,早已形成定象,隨宿命而逐步顯現際遇。

道家安星祭罡祈禳禮斗是可以轉化命盤厄象,但是,安斗,安斗者仍須確實誠心懺悔向善,如此才可以加強轉化之動力,否則即如破水缸不論如何殷勤加水,依舊漏盡不滿,願世人明悟,共勉之。

點燈之意
燈是代表星,而台語"星即生"道教認為只有星才是永恆不殞滅的生命。燈是上天是給人的恩物,可以去除 黑暗的恐怖與威脅,可以指引避免誤入災害,一燈能破千年暗,照徹三千皆光明,燈代表光、希望、平安、 智慧。所以在道法應用許多點燈的科

元辰燈,是將燈點在圓鏡之前,象徵本命的元辰光彩。它包括以下各類屬性燈別:

  1. 斗燈 藉諸點燈延續光明,從宿命之定象,藉科儀之盛會扭轉命盤之厄象。
  2. 光明燈,是12流年之凶星到座,點燈藉以破除歹運,吉星高照。
  3. 媽祖平安燈 是對神明許願,希望神光照臨,使萬事迪吉,為長者添福添壽
  4. 文昌燈、狀元燈,是學子或應考生專用,期許神光普照,情緒穩定考試順遂。
  5. 太歲燈,是12流年植 值年太歲到頭上座位,法以安太歲祈求平安。

道法之點燈(祭元辰),乃象徵無時無刻地神光照耀,使其本命光明燦爛,祈求神明特別保祐其元辰更為明亮,讓腦袋靈光開智慧,走回人生常軌,趨吉避凶每位善信大德今年所欠缺或注意的事項,給與提點或特別指示要其點太歲燈,光明燈或平安燈...等等,因此每人每戶不盡相同。 有一個觀念一定要跟大家分享,就是參加拜斗、點燈、求財或是制化..不是說您今天參加了今天求了就馬上會有,還要看您怎麼做,是不是有做到孝順父母、尊師重道、兄友弟恭、守信守義、惜福守分、與人為善...

總之就是做到做人本分之外,還要心存善念、身行善事..如此福德自然會累積,拜斗、點燈自會得到神明的護佑趨吉避凶,前途光明燦爛。不然,作奸犯科者 也來點燈,神明保佑他,豈不是天下大亂。